記錄這個東西一定要在最記憶猶新時寫了,笑。

在準備獎學金的同時,也參加了數次日商在台的徵才活動,算是也給自己一些面試應對練習的機會,說真的已經沒有過去那麼緊張,儘管考官還是說我看起來頗緊張。

至少已經可以把自己想講的東西講出來,即使日文沒有那麼漂亮。但是表達出來比較重要,當然也是不能失禮。

面試的準備,不外乎就是上網查歷年交流協會獎學金的面試問過哪些問題,再去針對自己的狀況模擬,由於網路上已經很多分享,再次就分享自己被問到的情況。

至於配備上的準備,之前為了求職就已經準備好套裝、黑色鞋子、專用包包。

(雖然很八股,不過日本就是這樣,不管是不是求職,連考試面試,重要的場合像是入學典禮等等,這樣的裝扮就是必需)

IMG_4827.JPG 

(包包神難找,最後在日本樂天買可以海外配送的包包,日本因為求職都要穿這樣,所以款式很多,有便宜也有不錯的,這個大概就是五百塊的概念XD)

鞋子的部分是在新光三越尋尋覓覓很久才買的(腳太小很困擾),但因為比較高,其實沒有很好走(不能跑吧ww)

後來去日本玩,剛好看到Mall裡面有個「就活專區」就買了一雙大概2000日幣的黑皮鞋,比較低跟,雖然有點土,但是很好穿、很便宜,不愧是很適合到處面試的日本就活人生(茶)

IMG_5413.JPG 

最後大概就是要變身這樣(這不是面試當天,因為剪頭髮了,所以就沒有綁起來,但是一定是瀏海夾好,勾在耳朵,一個乾乾淨淨的假象www)

IMG_4905.jpeg 

一如往年在福華飯店,進到飯店後,可以在電梯口告知要到四樓參加面試,到四樓後就有明顯的指標,然後拿著「准考證」「身分證」「護照」報到之後就可以在休息區等候

因為面試場地是在五樓的客房區,所以工作人員一再交代前五分鐘再前往,而且因為是客房區,要先去一樓再上樓(但是很蠢又直覺按了上樓,還好同場次面試同學相助XD)

上樓之後,又有工作人員確認我們同場次的四個人准考證編號(第二天早上9:20,也就是當天的第一場,好險平常上班已經習慣早起,不然以前的話一定超痛苦)

然後一人一個房間,每個房間外都有工作人員,對准考證,雖然門外有個椅子,但是包包是一同拿進房間,才有一個區域可以放,所以這件事情告訴我們:

「包包不能太隨便」,等於也是自己的門面了,當然,手機要記得關機,免得出了什麼差錯得不償失XD

至於考試從進門到結束的流程,可以參考網路上的影片。

今年(2015)的考試有一些小變革,以往的3分鐘研究簡介變成了5分鐘,而且不能帶任何資料進入。

所以考前五天才拿到准考證跟注意事項,緊急把準備好的研究簡介延長到5分鐘,雖然覺得當下緊張有點快,可能有漏講。

接著主考官,以下簡稱A考官,話說我覺得我好像見過他,但有有些不確定  囧

A考官先從題目標題開始問,問說為什麼是「外國人旅行者」?我稍微解釋了一下原因。

接著都是問關於研究計劃的問題(簡言之就是要跟自己的計劃很熟,不管被問到什麼即使沒準備也要能應答,除非真的不能才投降說自己不夠清楚,今後會更仔細研究)

「為什麼選擇這個研究科?」「這個研究的結果要怎麼評估?」(難以用數字去量化)「題目的名詞解釋」「指導教授執行過的案例」「引用文獻中參考最多的是哪一本」

「你有提到這個研究以後可以做為台灣的參考?哪一部分可以做為台灣的參考?」「台灣的研究所沒有在做這類的研究嗎?」「你的研究計畫跟這位老師契合的點在哪?為什麼找這個老師」

接著第二位考官比較像是扮黑臉的感覺,講話語氣有些輕蔑,以下簡稱B考官。一開始還先說:「雖然你看起來很緊張」害我只能不斷傻笑

「你這個標題的文法有點怪怪的耶」我只好回說:不好意思,是有一點怪的日文,是我學習不足(勉強不足です)

心中默默想說:我也不是日文系別這麼苛責我啊QQ

接著就說:「你有去過日本留學一年吧,應該是交換生吧,那你上課的經驗都是日文嗎?還是也有專業課程?」

(不知道為什麼,接在這個問題後面好像是覺得去一年日文還寫成這樣)

我就照實回答,然後也閒聊了一些在日本上課的感觸。

然後他繼續挑文章的錯誤(不是研究日本語,別這樣苛責我)一直問我,這個有讓日本人改過嗎?我說有,日本的大學生幫我改過

他們居然一臉質疑,還說這個引用方式錯了之類(默默又自己說日本大學生也是不見得用的正確)

接著,又問我說,所以妳已經拿到入學許可了?大概是什麼時候的事情,我就照實回答是今年四月到五月左右,被問說:所以是通過考試了嗎?

我也老實回答:只有書類審核跟影片介紹研究計畫。考官B就一臉很輕蔑「只有書類審核啊~」的語氣

(學校就這樣啊怪我囉www)

接著他也問了一題名詞解釋,還有問說跟教授的接觸狀況,教授有沒有看過計畫,有沒有給什麼建議,然後又就換第三個面試官(很年輕,感覺只是來幫忙做紀錄的),以下簡稱C

C問我說:「你剛剛有提到你有一些日本大學生的朋友,那你對台日大學生有什麼看法?」這題剛好我之前求職被問過「我就回答了因為日本有完善的就職活動體系,台灣沒有,畢業生往往很沒有方向,是個缺點,但相對地也更有時間去思考自己的未來人生,也更有機會利用gap year去體驗人生,增加更多可能性」之類的。

然後又問了一題「去年台灣到日本的觀光客是各國排行第一,就此你認為是什麼原因呢?」依舊很官腔地回答:「多虧了日幣貶值,大家可以更便宜的去日本旅遊,加上日漸發展的廉價航空,可以以很便宜的價格買到機票,出國不再是一件很昂貴的事情,大家都有機會出國旅遊,我自己也曾經用很便宜的價格買到機票」

接著就結束其實沒有很長的25分鐘(畢竟自己介紹計畫已經花了5分鐘)面試官有在計時,同時四間房間的考生也都出來了。

曾經面試過40鐘的就會覺得其實沒有那麼漫長,而且一直都在很像的問題打轉(也感受得到面試官完全不是這個領域,所以會去質疑可行性以及效果,並沒有問太專業的問題)

整體下來我沒有被問什麼適性問題,大概是因為有交換經驗,對於留學生活的適應力應該比較沒有疑慮,已經拿到入學許可也比較沒有說最後無法去讀的情況。

整個很圍繞在研究計畫上面。


雖然不知道這樣表現如何,至少考官問的有聽懂,都有回答,雖然沒有達到很完美。

因為種種原因,這個考試曾經給我很大壓力,畢竟自己沒有想過除了到日本升學外的管道,但後來陰錯陽差,拿到了一個內定(這裏就不贅述)。

去讀書變成不是唯一一條路,讓我猶豫很久,還是決定把這條多年的夢想之路走完,不管能否結果是否合格,至少我完成這個考試。

能去日本發展的目標也勉強算是達成了。(但也不見得是讀書而已)謝天謝地。(落落長的謝文這裡就省略了)

結果合格啦~~~

交流協會獎學金系列文:

初試(留學試驗-日本語)

初試(留學試驗-綜合科目)



arrow
arrow

    eriko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