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學生的時光已經就這樣是兩年前的事情了。明年又要去留學了,不過是正規的學生。在那之前想要把交換學生時期的東西交代一下(?)

因為是直接複製跟一點點修改之前繳交給學校的心得,如果有不盡詳細的地方,都歡迎留言提問喔。

不過還是必須先說我的留學經驗是2013,可能會有一些變革,僅供參考囉。

DSC07023  DSC07012  

【關於立命館】

立命館是日本關西地區四大私立名校之一(關關同立),留學生的校區位於金閣寺附近,遠離主要鬧區,交通稍顯不便。

不過校園設備佳(圖書館就可以列印,用學生證逼卡即可)、校園很漂亮,基本上大家都會住在學校附近,用腳踏車代步,出門的話就必須靠公車跟腳踏車來移動。

DSC07182  

【課程相關】

師大的交換生都是屬於「Study in Kyoto Program」的學生,我是屬於密集日語班的學生(IJL),雖然說是密集日語班,但事實上課少得可憐(相對也有很多時間旅行)

我一周只有三天要去學校,總共也只有五門課。

正式上課前會先有筆試與面試。

筆試從簡單到難(約N4~N1的題目都有),如果完全不會也可以直接不考,考完後會面試,其實也只是跟老師聊聊,了解留學動機、學習日文的動機和目標(可以很大方地講自己想要學難一點或是簡單一點),之後就會分成A~F、正規(如果一開始已經有N1就直接編到正規)

正規班才能修習大學部的課程,還有校內正規留學生的課程(比較難、比較多元)

而我原本被分配到B班,但因為我很想上A般才能上的選修課 (日本研究、商用、新聞日語),而且B班的課程目標是N2合格,所以對我來說有一點不符合。

「原則上」是不能換班,但是跟老師談過加上我已經有二級,所以得到A班老師同意之後我第二週開始就到A班上課。

學習的內容請參照下方。

因為我英文沒有達到指定要求,所以也無法去上英文授課的課程,導致上的課很少。

在立命館如果是「A~F」基本上對於自己的課程並沒有選擇的權利,是被指定好的。(也就是你是哪一班就是哪些課,像是國高中一樣)

至於和菓子等文化體驗課程。因為人數眾多,運氣不好的我沒有被選上(但也有人一次學兩種),所以不作評論。

DSC07070  

【修課經驗】

上級日本語:綜合文章、文法,不定時會有日本人來陪我們練習口說,比較傳統的日文課程,文法和閱讀為重心

上級日本語聽解、口頭表現:聽力訓練、上台演講的能力訓練,不定時會有日本人來陪我們練習口說

上級商用日文 (只有A班能選) :職場日文(包含電話禮儀還有書信)、期末要上台發表

上級新聞讀解 (只有A班能選) :閱讀日本報紙(主要是加強艱難單字)、期末要上台發表

日本研究 (只有A班能上) :唯一一門能與日本學生一起上課的課程,會有兩次分組,針對特定議題做交流、討論與提案

DSC07032  

【校園生活】

「Study in Kyoto Program」的學生會有一群稱為「Buddy」的日本人學伴,在初期協助我們去辦理戶口、開設郵局帳戶等等,每個月會辦一次活動

因為我跟學伴沒有很熟,所以私下也沒有出遊過,如果想交日本朋友可以多跟學伴往來。

我有去參加日本大學內的社團活動,這是一個給自己挑戰的機會,一則可以看到自己日文能力的不足,因為時下年輕人講話又快又簡略,很難聽懂,在立命館大多數的學生也都使用關西腔。二來可以交到一些日本朋友,他們可能沒什麼與外國人交流的經驗,所以講話也會很快,就可以逼自己日文要更進步。

春季班開學時剛好是日本開學,所以有很多社團的招生活動,會拿到很多傳單,校內公布欄也都是,我選擇了比較「簡單」一點點的社團:觀光,加上後來有發現朋友的朋 在裡面就可以比較輕鬆與大家相處,不然其實身為外國人壓力還是有的。

但是加入社團活動,可以說是留學期間最體驗到校園生活的一件事情,畢竟平常上課也沒有日本人,會少了一點留學的感覺,加入社團可以很深刻地體會到大學生的生活,而且也可以交到許多朋友,對於日語口說能力也有很大的幫助。

992857_450583535038452_1435374629_n.jpg 998391_450585058371633_502334017_n.jpg  

跟日本社團一起出去觀光

DSC07060  

【公寓生活】

這個部分可能會有點黑,請慎入

立命館成為我的首選,除了我喜歡京都以外,宿舍設備佳一個月水電全包只要三萬六日幣。

可是,我成了可能是師大交換生第一次有人沒住進宿舍的首例,只因為人似乎這次比較多?而被安排到校外的公寓(每個月五萬日幣,還要付水電費及網路費)

(一開始有讓我們排志願序,前面都是排宿舍,後面就是按照房租排了校外的公寓)

讓我一度想要放棄這個交換機會,開銷實在太大。一個月的租金從三萬六變五萬六。

當時也有與立命館交涉,能否找更便宜的公寓給我們(因為事實上就是有)但是立命館不願意

雖然說公寓內基本配備都有,但是鍋碗瓢盆棉被甚至大同電鍋,還有許多生活用品我都必須自己購入,這筆也是很大的開銷,更辛苦的是要出門採買這些,住在宿舍的話基本上就已經很齊全了。而所承擔的不只是錢的問題,還有採買的壓力和只待五個月就要把這些東西解決掉的困擾,而且沒有住進宿舍,最現實的部分就是:會少很多交朋友的機會,跟同學很難變熟。

畢竟不會天天碰到,在宿舍,定期都會有 Party,住在外面就是少了這個部分。我覺得是最不滿意的點。

關於這個部分,立命館的國際事務處人員的態度讓人很失望,十分強硬。而且相當晚才告知住在外面,讓我也沒有時間自己找更便宜的房子(有類似 share house 等較便宜選擇)

儘管很生氣,但是在立命館還是有交到朋友的XDD

DSC07170  

離學校或是宿舍都很近,有名的櫻花隧道

【生活資訊】

吃飯我大多數是自己煮,本來不會也得變成會,因為不論是學校還是住家甚至宿舍附近都沒有什麼,而且在日本外食是很花錢的,能從便宜超市購入便宜食材自炊是省錢之道。中餐也可以考慮在食堂吃,但是要排超級久,還要找位子,吃到後來並不是很合我的口味,只是比校外便宜,稱不上省錢,所以我傾向自己帶便當。

DSC07064.JPG

(學校食堂的午餐)

DSC07018.JPG  

學校附近有家ジャンボお好み焼き便宜分量又多適合三四人一起去吃,或是立命館的朱雀校區(二条)有一家tawawa,午餐拿立命館學生證可以半價。

京野菜麵包與沙拉吧可以吃到飽,相當划算。(聽說這一年左右漲價了)

衣物部分,春季班要穿保暖一點過來,不然天天就像寒流一樣,我還有碰到4度左右的天氣

剩下的可以等七月折扣季再買,百貨公司的有名的日牌大約都是五折。只怕行李太多帶不回哈哈 

DSC01813.JPG  

交通部分,京都市內幾乎都是用腳踏車代步,如果有需要搭公車或電車可以去大黑屋等金券行買便宜的票券放在身上使用(有平日白天和全天的,價格不同,平日白天專用的很划算)

如果有需要到大阪大多是靠阪急電車,也是可以先從金券行或是車站附近會有販賣機可以買便宜的票券。

玩樂部分,因為我不喜歡唱歌,不然日本唱歌很便宜,如果想多交朋友就多去唱歌喝酒。

我個人是喜歡看電影,最近的電影院在二条,每周三女生日有特價,1號與14號也是,還可以辦會員卡,集滿五部就免費看一部,或是在三条 MOVIX 憑立命館學生證天天都是優惠價。

DSC07696.JPG  

逛街購物通常都是在河原町,藥妝店也是那邊最便宜 (松本清和松本清隔壁的小店還有 LOFT 對面的小店最便宜)

旅遊部分,在當交換生之前我就很喜歡旅行,來了之後當然除了京都以外還有很多鄉下冷門景點想要去,雖然留學生不能買許多票券(如 JR PASS)

不過還是有些是針對一般人日本人(非觀光客)也可以購買的票券,高速巴士或是樂桃等廉價航空都很好用。(只要不搭新幹線其實都不貴,然後住背包客旅館)

這五個月我跑了:九州(有推出留學生 JR PASS)、四國、山陰、東京等地。

平均一個月可以出一趟遠門(可能是因為我星期五又沒課), 但請注意:立命館在日本國定假日是不放假的(超奇怪),所以沒有所謂的黃金周,只有四天連假而且之後的星期六還得補課!

京都有三大祭典,春季班可以碰到葵祭和祇園祭,秋季班會碰到時代祭,但是學校並不會為了這個放假。

如果對日本文化有興趣請務必蹺課也要去看XDD 這才是學習日本文化的好機會是不是www

DSC01423  

【生活開銷】

保險:約 2000/月

交通:可以跟留學生前輩買腳踏車(請愛用批踢踢、背包客棧、留學生臉書社團等平台)

食材費:10000 以內/月

外食:10000內/月(不過如果有聚餐一頓就2000了吧)

電費:4000/月

房租:50000/月

手機與上網:我是辦 SB 預付卡,插在自己的智慧型手機,再把空機賣掉,然後只有儲值一次之後就沒儲值(一年才會失效)

DSC07396  

因為我很少打電話主要用來接,另外向留學生前輩轉讓了 pocket wifi 2480/月 可以上網吃到飽,都是靠 line 連繫,再買 skype 包月打日本電話 60 分鐘/150 元台幣,不得已需要打電話時使用,很划算。(2013情形)

雖然我有拿立命館四個月 ,每月40000 円獎學金(但連房租都不夠付)

一個月的開銷大約 是 70000,家人給我的錢是放在我的台灣帳戶裡面,使用國外提款功能領出來(剛好碰到日幣狂跌所以是划算的)

當然會建議一開始就帶現金去,然後後續如果有親友來探訪,可以幫忙帶現金。省去國際匯款的麻煩和手續費

【綜合心得】

我可以很直白地說:再選一次,我絕對不會把立命館當作首選。

原因很簡單:沒有國際生宿舍,國際事務處的人態度差,很為留學生辦什麼活動(後來去的學校就比較多體驗活動)

交換生中台灣人很少(交換生只有五個左右)有點寂寞,這裡是歐美人的世界,偏偏我英文超弱完全不會講,所以交朋友比較麻煩。

(雖然也交了很多中國香港留學生朋友,跟很多日本友人,但是還是覺得台灣人好少,但是太多好像也不太好www)

老師的上課方式也是針對歐美人,這裡幾乎沒有單字考試,只有漢字考試。都是先顧及到歐美人不會漢字這點。

學校官方的語言交換申請居然還沒有中文這項,超級瞎。

以前看很過無數間學校的心得,幾乎都會替留學生辦一些文化體驗或是校外教學的活動,在立命館很少,除非自己向其他地方找,社團或是地方政府

如果是想要讓日文成績飛快進步,窩圖書館比較快,來這裡當然在日本的聽力和口說是一定會進步(多跟日本朋友往來,不然進步的會是中文跟英文)

真心地覺得:選校時千萬不要以名氣為首選,而是要看清楚對「交換生」的待遇,還有自己來說那些比較重要,名氣只是一時的,我們不是來念學位,名氣不能當飯吃。

雖然說當交換生是為了學習,但國民外交、好好體驗日本、拓展人脈更重要、出了國才會知道台灣的好,不只是跟日本比,在國外就會遇到很多國家的人,特別是其他華人圈的人。

還是很開心能出國交換,雖然一路上就是鳥事不斷,不斷被銃康銃康,連結業式還拿不到結業證書,發生很多不愉快的事情甚至後悔了這個選擇。

但是過一陣子自然就會發現,交換學生的生活,不管好壞,都是非常美好的回憶(點菸)

arrow
arrow

    eriko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