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要考這個獎學金之後,就陸陸續續會關注批踢踢的日留版跟日語書籍版,看看有沒有適合的書籍出清,可以以便宜的價格買到,或是交換期間,我也有到二手的bookoff挖寶,正式購入要讀的書,則是2015年1月帶媽媽去京都玩,順便購入。正值日幣便宜~~~www

簡單來說,考試流程可以自己去google,怕這裡解釋的不詳細,分為初試(留學試驗,簡稱EJU)、複試(資料審核及面試),至於要怎麼報考,報考哪些科,就麻煩可以參考交流協會歷年的簡章囉。因為要報考兩科,一直都是文組的我,就是報考「日本語」、「綜合科目」(台灣的社會科)如果要報考碩博士獎學金就是要考六月份的。

在挑選書籍的過程,先蒐集日留版上的前輩心得文、網路上的心得文(所以現在要還債ㄧ下w)—— 可以的話,到書店翻閱,才能確保自己最適合的書籍。

因為我是屬於那種不喜歡反覆看同一本,要看很多本才安心的人,所以準備蠻多書的(財布君~~~)

IMG_5508.JPG 

綜合科目簡單來說就是台灣所謂的社會科,雖然不會考到很刁鑽,但是包山包海什麼都可以考一樣,準備起來其實不容易,還要運氣好,考試如果遇到沒聽過的事情有時候連猜都難。

尤其這幾年感覺最基本的題目已經考到沒得考,越考越超出預期QQ,而且也是越讀越崩潰的一科,因為總是一直出現根本沒讀過的東西。

首先,應該要準備好了是:考試範圍(可搜尋EJU就有官方網站針對考試的簡介)由於明年(2016)會有變革,這裡就不貼了。

接下來是準備方式的分享,說真的這科真的很煩(要講很多次),關於EJU綜合科目愛考什麼可以多爬一些心得文就知道了,各式排行很愛考。所以我也把遇到的排行、圖利用evernote筆記起來,考前可以再總複習。說有沒有用的話,真的有考到兩題排行是有整理到的。雖然也就那兩題。

【地理】

先使用日本國中生的參考書「塾で教える社会」來建立基礎,因為本身對於日本地理風土蠻有興趣的,所以讀起來算是輕鬆。非常推薦搭配白地圖來讀,透過填圖可以加強記憶跟相關知識。「中学社会/白地図まとめノート」,這本除了日本也有世界地理,而且不僅是地名國名的填寫,也有各種排行、特徵的填寫。

51KcJLKJU+L._SX351_BO1,204,203,200_-2.jpg 51tWhscTCDL.jpg 

由於很愛考數據,所以推薦可以準備「地理統計要覧〈2015年版(Vol.55)〉」(薄薄的,比較便宜)、「日本国勢図会〈2014/15〉―日本がわかるデータブック」(很厚,頗貴的,但是資料很完備,而也歷年考題真的有從這裡面出,歡迎找我購買w)

如果不想買書的話:以下推薦一些網站,或是自己遇到什麼關鍵字就去google,所以最後一個月幾乎都是抱著筆電在圖書館讀,一邊讀一邊查。

外務省:http://www.mofa.go.jp/mofaj/area/index.html

世界のランキングhttp://ecodb.net/ranking/ (推薦指數100%)各種經貿財政的排行數據都有,不一定要背起來至少看過有點印象,這個網站也有facebook可以去按讚,沒事搞不好就滑到考題(?)

世界いろいろ雑学ランキングhttp://www.mofa.go.jp/mofaj/kids/ranking/index.htm...(推薦指數100%)

41qNcT2m6ZL._SX345_BO1,204,203,200_.jpg 419nNco0icL._SX345_BO1,204,203,200_-2.jpg 

除此之外,由於如果只有讀中學的地理是不夠的,那只是讓我們用來熟悉日本地理,雖然說高中時社會科蠻好的,但是過了三年也忘得差不多,還是需要日本的教科書來幫助瞭解日文用語。

我使用的是「山岡の地理B教室―大学受験地理」,頗喜歡東進ブックス這個系列都有很多圖,讀起來比較輕鬆。

51nB6AGWXZL._SX351_BO1,204,203,200_.jpg 

不過我覺得地理這科不可或缺的還有「世界地圖」,畢竟很多地名我們都不知道日文發音,都是片假名.......,所以可以準備一張世界地圖,沒事看一下。或是讀到哪個地名就去找一下他的日文名字、在哪兒。(有人要收購世界地圖嗎ww)像這次就考了美國的州,覺得也太細,當下超傻眼,雖然有猜中答案XD

【歷史】

其實歷史的部分,只會考日本近代、世界近代史,而且集中在兩次世界大戰、冷戰,歷史相對是範圍比較好掌握的,但是就會考得很細,比如說哪個國家在一戰時跟英國有密約(誰知道!

可能是因為日本著重的角度跟台灣的高中教育不太一樣,所以也是需要花時間去熟悉日本的角度,會把比較多跟日本相關的史實考出來。

雖然很多前輩推薦「山川日本史」「山川世界史」,但是由於其實會考的只有這本書最後一小部分,所以其實我不推薦,使用率太低。

如果是「山川日本近代史」或許好一點?但我沒看過。

我使用的是「金谷の日本史「なぜ」と「流れ」がわかる本―近現代史「はじめからわかる世界史B近現代・戦後」,這兩本也都是屬於漫畫很多讀起來很開心XD,但是文字比較少,所以建議如果還有高中課本或參考書,可以拿出來翻一下世界史,複習一下脈絡。

51D4F6QAJGL._SX335_BO1,204,203,200_.jpg 51UyAPxjmpL._SX363_BO1,204,203,200_-2.jpg 

另外,在此推薦一個網站,雖然有點細,但是每次找不到答案時,去這裡找關鍵字幾乎都能馬上找到自己不曾獨到的東西。

世界史の窓http://www.y-history.net/appendix/appendix-list.ht...

有許多世界史的名詞解釋,反正如果讀到,可是對那個事情不是很熟的時候就可以來這裡看一下。

【政治經濟】

因為大學就是學政治經濟相關,高中也是公民比較好(蠻沒用),不過考綜合科目時就發現考蠻多的,謝天謝地XD

最推薦的依舊是前輩們很推的「理解しやすい政治経済(連圖都懶得找ww),因為跟理解しやすい現代社会頗像,在此建議準備一本即可。

把這本讀熟,基本題一定都會拿得到分。

另外針對經濟學的部分推薦「清水の経済攻略又是有很多圖,一看就懂,大推。

 

另外還有用這本「政治経済用語集」來加強名詞的熟悉度,雖然日文漢字大部份都差不多意思,但是有時候真的會考定義。

51wTcMdgfvL._SX343_BO1,204,203,200_-3.jpg 

除了基本的政治經濟社會的內容外,時事也很愛考,會去結合內容一起考,像是我考得這次遇到蘇格蘭的議題。說難不難,但是不知道在哪兒就選不出來了。

時事用語推薦的書籍是:「新聞ダイジェスト増刊 時事用語&問題 2014年 09月号 [雑誌]」以及他的口袋書「新聞ダイジェスト増刊 時事キーワード 2013年 12月号 [雑誌] 

不喜歡太大本可以選後面那本,因為裡面還有一些題目,跟時事、歷屆總理這些資訊的整理。

 IMG_5431.JPG 

【綜合科目其他書目】

除了三科分開的參考書籍外,如果沒做題目就會感受不到挫折哈哈哈

推薦的書籍有:「愛知學院模擬試題」(其實錯誤百出所以錯了也不用太灰心ww)、「実力突破 社会」(國中生的參考書,有整理也有練習題)

gakusan_9784424623717.jpeg 

除此之外,還有「挑戦日本留学試験対策 総合科目[改訂版]チャレンジ総合科目 日本留学試験対応 [改訂版]」(日本的書,但是大新有出)

日本留学試験対応 総合科目問題集―14日間の必勝プログラム」這本題目比較多,如果這兩本只想買一本,推薦後者。


31ZR6361X4L.jpg 41z25gwHh8L._SX350_BO1,204,203,200_.jpg 

不過如果真的經費有限,最推薦的是「留学試験対策問題集 ハイレベル 総合科目」,出版年份比較新之外,真的是讀完很多本書後發現這本真的是精華中的精華(太誇張?)很多我自己覺得重要寫成筆記的,這本也幾乎都有,交流協會圖書室有,我是到快考試才借到XDD,不過最後看一遍很充實。精讀這本也可以掌握到不少分了。

51f+0ffrluL._SX351_BO1,204,203,200_.jpg 

除了各式參考書之外,很多前輩推薦的NHK「高校講座」,也是值得一看,我是只有挑在考試範圍的部分看,因為長度不長,很適合配早餐(?

其實讀這麼多書以外我覺得搞懂這五年的考古題是最重要的事情,這樣才能掌握考試方向,我是在還沒讀完就開始寫一半,全部讀完再寫另一半前半當作是暸解考題,後半才作為模擬。

然後我也有把每次錯的題數記錄下來(包含日本語),瞭解自己答題狀況有沒有改善。

然後考前一個月,把所有做過考古題、各本書寫過的模擬題,每一天自己寫詳解,如果是考數據排行、就用google去找出最新的,或是同類型的排行。

每一個選項都弄清楚,寫成自己的筆記,雖然蠻花時間,但是很有幫助,特別是查到新的數據,搞不好又考出來。

這次考試有兩題排行都是有查到的,超開心啊。

【考古題入手方式】
買官方出版的神貴,而且又不是每一科都要考 http://www.jasso.go.jp/eju/publish.html
如果在台北的話,有比較多留學試驗的考古題就是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以及上述的交流協會圖書室。
因為交流協會圖書館比較齊全,所以我是到交協借出來印。(當天五點要歸還,而且每人有本數限定,可以多跑幾趟)

由於交協附近沒有影印店,而且影印店可能會被拒絕印書。我是騎ubike到附近的市立圖書館(台北市立圖書館中崙分館),裡面有影印機,購買影印卡自己印。其實走路也沒有很遠。

【成績結果】

191/200 (根據我自己不確定的題目大概有多達11題,最後實際大概是錯4-5題,僅供參考囉!)

這科真的很煩,範圍無邊無際的,只能說多讀多查,至少安心一些。(?

交流協會獎學金系列文

初試-日本語

複試(面試)


arrow
arrow

    eriko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