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8/2~3 真是整整兩個月前怎麼還歷歷在目(可怕

 

2009年秋天曾到富士山一帶旅遊,卻因天氣不佳,即使去了河口湖一點兒富士山的影子都沒見到。

一直成為我心中的遺憾,一定要再去親覽富士山的模樣,特別是覆蓋著雪的樣子。

倒是從未想過要登頂。

直到來到日本後無意間看到一篇登頂遊記,就有點被推坑了,一生一定要爬一次啊(一次就夠了)

後來又陸陸續續爬了一些相關遊記,似乎,富士山登頂這件事情並不是難如登天啊,也有很多和我一樣的素人登頂成功

加上又熱騰騰地剛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心中想要去登頂的想法又更強烈了一些。

就在有了這個念頭不久後就聽聞到,學校留學生的組織(日本人與留學生)會在暑假辦一個富士山登頂的活動

就在這個巧合下,要攻頂的計畫就開始了。

或許很多人都是參加旅行團,我們則是算是自己組了一個團,自己包車,找了導遊(多虧了日本學生的主辦)

簡述一下個人體力狀況:沒有運動習慣,在京都到哪都是用騎腳踏車代步(感覺發揮很大功能)

這樣的素人也是可以登頂的

出發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準備裝備(認真建議要用心準備,因為裝備的齊全與否會和痛苦程度有很大關係)

由於我連運動鞋都沒有帶來日本只有帆布鞋,所以幾乎是租了全套

以下是幾個租用的網站(請用レンタル登山用品去google,有很多家),都是付款後會送到家,然後歸還也是用宅配的方式(拿到超商即可)

費用和內容其實都大同小異,但還是可以稍微比較,看自己比較適合哪個組合,寄來和寄回的運費是否包含等等

 

1.這是我租用的那家 http://www.kobeoutdoor.com/

我租的組合是這個: http://www.kobeoutdoor.com/SHOP/0001.html

由於看了許多文章都提到鞋子很重要,所以就挑了有鞋子的組合,尺寸建議一定要吻合,我想說還要穿厚襪子就挑了大半號,但是有點太鬆,下山不太舒服,因為鞋子很重

其中倒是防水雨褲沒有穿到,因為我本身已經穿了防水的褲子

頭燈很多人覺得不需要我倒是覺得很必要,因為岩石階段真的需要頭燈好好看清楚下一步該踏哪個位置

拐杖雖然有兩支,但我其實只用了一支,另外一支借給沒有使用的朋友,我覺得一支就很夠用

2. http://www.yamarent.com/

3. http://www.soranoshita.net/

裝備內容分享

DSC02108.JPG

最上面是租來的外套及雨褲,但雨褲沒用到。

褲子則是本身就已經有的UNIQLO防水且保暖鋪棉運動褲,以前體育課在穿的,因為聽說山頂非常冷,所以我還有穿咖啡色的褲襪(一開始真的太暖了)

還有黑色的薄長袖在裡面,UNIQLO的發熱衣則是在山中小屋才換上的

整體來說我覺得我保暖的還不錯XD ? 到山頂真的很冷很冷(但也沒有覺得不舒服) 我還有戴保暖毛帽

 

DSC02109.JPG

由於在山頂冷得要死,山中小屋也沒有空間寫明信片,所以就先買好寫好貼好郵票,帶到山上去寄就行了

但由於我不知道山頂的郵筒在哪就跟店家買了小紀念品讓他幫我寄出了,也順利得到有印著山頂的紀念郵戳(據說寄國際的話就沒有了)

DSC02110.JPG  

厚厚的襪子是必備的,腳真的很辛苦

接著就是很多人很愛用的溼紙巾(但其實我只用了半包,不過在幾乎沒水又沒辦法洗澡還是需要的)

建議可以帶涼涼的會擦了很舒服

DSC02111.JPG

接著就是一條可以直接圍在脖子上順便當圍巾的毛巾,演唱會用的那種很適合XD

還有怕頭痛或是太冷感冒的藥

DSC02112.JPG

牙刷是下山刷牙要用的,口罩是怕風沙大或是天冷可以擋風但我好像沒有用到

耳塞是聽說小屋很吵所以要帶著,但我住的小屋還好,建議還是可以攜帶

暖暖包是以防山頂太冷要用的,我有開了一包來暖手,因為沒有點山頂小屋的食物暖身子,太貴了

DSC02113.JPG  

中間是補充卡洛里重要的零食,有巧克力楓糖起司等口味,真的蠻好吃的,大家幾乎都有帶,右邊的也是藥妝店就買的到的補充營養的餅乾

還有小果汁(上山前喝掉了)

DSC02114.JPG

我是帶一瓶DAKARA飲料再加上一公升的水,結果一公升的水並沒有喝完,因為一直喝也相對會想上廁所,所以我從小屋到山頂才上廁所

DSC02115.JPG  

最後我覺得這次帶上山最正確又很推薦的東西就是這個:涼糖(?) 

因為忘記拍照就直接貼個官網好了 http://www.asahi-fh.com/products/confectionery/mintia/

無敵無敵推薦一定要放一盒在口袋!!!!!!!!!! 又輕又便宜 激安殿堂 一盒才50幾羊 藥妝店也都會有 非常便宜

因為很清涼,會有一點點解渴的功用,加上山上冷風一直吹像我即使戴了毛帽頭還是會微微的痛,不時吞一顆真的很舒服

 

接著就該出發了,早上七點學校集合。註:千萬不要熬夜,我也沒有特別早睡但至少有睡足平常正常的睡眠,到巴士上還能繼續補眠

我們整團唯一有高山症症狀發作的是一個歐美留學生,他已經有登頂經驗卻還是出現高山症,後來才聽說他前一晚熬夜沒睡

集合後不禁覺得日本女孩真的很厲害,要去登山還是穿得美美的還化濃妝,照樣戴隱形眼鏡,在山中小屋才拿下,半夜啟程繼續帶

要看到日本女孩的素顏怎麼有點難,在結束後的溫泉時有看到而已XD

說到隱形眼鏡就想到在山中小屋有個日本男生摘下他的隱形眼鏡卻沒有帶藥水,男生還這麼(消音)自己還不帶藥水=___=

將近早上八點才從京都出發,抵達五合目時大約已經下午兩點多,集合準備完畢正式跟著領隊啟程時已經三點了,我們是從吉田口出發的

DSC02116.JPG DSC02118.JPG DSC02119.JPG DSC02122.JPG DSC02123.JPG DSC02131.JPG  

爬山的人群真的非常多,男女老少皆有,還有很多小朋友呢

從五合目前往晚上休息的山中小屋(位於七合目),說真的這段真的是算很輕鬆的爬山,就是一路向上爬,比較辛苦就是中間下起了不小的雨(像是穿越的雲層一樣)

大家都換上雨衣雨褲,我的配備中還有小腿專用的套子,防止水進入鞋子,但因為有點麻煩就沒有使用。

我的衣服和褲子都有防水,所以最重要就是把背包套上防水套(不然整個會濕掉又很難乾)租用的背包都會有付的

DSC02148.JPG DSC02149.JPG  

因為下雨所以就沒有談笑風生地走上去,大概過兩小時,五點就看到小屋群了,努力朝向我們的山中小屋前進!

DSC02151.JPG DSC02158.JPG DSC02159.JPG  

突破雲層了XDD 抵達七合目

看到燒印所就想到一件事情:可以在山下買拐杖一路燒上去就可以當作紀念,可是因為我是跟著團體也沒有那個時間讓我燒,所以如果是跟團建議是一開始就自備好拐杖

進入山中小屋前因為大家都是濕搭搭的,按照順序,小屋的人會一邊把我們的鞋子和拐杖收起來,每個人會有編號

再給一個綁架用的大黑色塑膠袋讓我們放包包,接著就到休息的地方,我把衣服和襪子換了(畢竟濕了,建議襪子一定要多一雙上去)濕濕的褲子也暫時脫掉,然後去吃飯

所以我就穿著很像褲襪的咖啡色緊身褲去吃飯 (反正在山上什麼勇氣都出來了 XD ) 開動時是六點 

DSC02150.JPG  

咖哩飯好像是富士山的定番XD ? 不知道是在山上辛苦,還是真的好吃,大家都覺得其實還蠻好吃的

接著就是回到超級無敵窄的通鋪去整理行囊,休息,九點半就要上路了(根本不是過夜,只是休息啊啊啊)本來行程表寫更晚的,但是領隊說人多要早點出發才行

DSC02160.JPG  

補一張七合目的風景,登山者的身影,在深夜的富士山超級美

晚上九點多就開始往八合目出發,我覺得其中前面一大段的岩石路是最最最辛苦的

1.天氣冷

2.根本沒睡幾小時(所以真的前一天要有充足睡眠才行)

3.岩石路不容易,拐杖是必備的,頭燈照好就能找到下一步的落點

4.有一點點部分也要用到手,所以我會傾向只拿一支拐杖比較輕便 

一路上往下看的夜景真的很美,眾多的登山者形成的畫面,還有躺下來往上看就是滿天滿天的星星(這輩子看過最多星星應該就那一晚而已)

過了岩石路,突然一切變得很輕鬆一樣,大家談笑風生,真的很難相信我們在爬富士山,香港朋友大聲唱著粵語歌,大家討論著許多華人共同的話題

日本女孩一直覺得我們精力過剩(笑)最好還是保留體力,因為到九合目真的很辛苦

DSC02167.JPG DSC02168.JPG  

拍不太起來,也沒有想多拍幾張(體力最弱的時候)請各位自行想像了

過了八合目就要往九合目前往了,這段一直到山頂都沒有照片,原因應該就不必解釋了,即使相機是放在外套口袋也沒有拿出來的體力

努力往上走,努力克服絕對不要發生高山症狀,累了就要休息一下,主要是溫度越來越低,冷風吹得頭痛欲裂

從九合目到登頂這段真的很辛苦,主要是生理時鐘的問題,身為夜貓子的年輕人,凌晨一兩點通常是睡眠時間了

真的會走到很想睡,沒誇張,不只是因為累,而是自己的身體到這個時候需要休息,克服睡意當然也要靠涼糖

說真的這段我的印象真的很薄弱,只記得很累頭很痛,但是一定要努力撐下去爬上去才行

沒看到像是山頂的樣子就聽到導遊說抵達山頂了(????) 大家窩在路邊顧著休息完全沒有真實感

DSC02177.JPG DSC02179.JPG  

抵達的時間有點忘記了,大概是三點多四點吧,接著導遊帶著我們去一間小屋休息,大家有跟他們點熱湯啊泡麵,但是太貴了我就沒有點

也不會因此被趕出溫暖的小屋就是了,排了山頂還比較貴的廁所之後就稍微晃一下賣紀念品的,許多可以烙印日期還不錯

努力要跟雲層合照完全無法,只好認命就是只有毛帽入鏡,接著就是大夥兒一塊等待「御來光」的到來,也就是日出

DSC02186.JPG DSC02187.JPG DSC02191.JPG  

等一等領隊卻告訴我們今天的天氣可能看不到了,因為已經過了該日出的時刻

不過我覺得後來有看到日出的感覺還是很開心,或是並不是真正完美的「御來光」

DSC02255.JPG DSC02258.JPG DSC02264.JPG DSC02268.JPG  

看到這一幕,日本人就帶著大家一起喊「萬歲~萬歲~」

這一刻真的很真實的知道了自己登上富士山了,我和另外一位台灣朋友一直在找一個紀念碑(什麼海拔幾公尺那種)

卻沒看到,還沒天亮一篇黑壓壓的,而且人超多,後來才知道其實是有的只是我們沒找到,有點遺憾

但是我們都說,即使如此!也不要再去爬富士山(苦笑)

因為團中有人有高山症狀所以我們很快就下山了,這是最快解決的好方法(領隊這麼說)

有人是說下山比上山辛苦,但我是覺得不至於這麼誇張,只是下山真的很無聊,就是一直滑下去,腳很吃力,一定要拐杖不然超級傷膝蓋的

DSC02271.JPG  

唯一一張下山景色,下山真的很無聊又很喘,也無法跟人談笑風生!

早上八點左右就回到五合目了,我就一直坐著滑手機,累到哪都不想去晃晃等著同伴下來,下山速度落差蠻大的

根本就是一場夢一樣啊

之後就餓著肚子(畢竟,我沒吃早餐?)時間整個大錯亂,我們都說,富士山根本就是另外一個時空,早上八點完全不早上八點啊

還好身上的零食還有剩可以果腹

  

富士山就像一場夢一樣的爬完了,前面兩個多小時,後面爬了六小時,下山又花了三小時

真的是另外一個時空一樣,短短兩天一夜,非常短,根本就是一夜爬上了山頂又跑下來

不得不說,富士山不容易!但我想真的是任何人都可以去挑戰的,只要準備好,不要讓高山症狀發作,一定可以成功登頂

很感謝同行整團的朋友,富士山成了我們最難忘的回憶,因為有大家能一起談笑風生真的減輕很多很多辛苦

大家不斷地互相照顧互相鼓勵,這種力量真的很強大!

爬完回到京都立刻去吃火鍋吃到飽哈哈哈真是爽快,富士山就成了大家口中的一場夢(笑)

560066_342392509226989_14392351_n

希望能給每一個有一點點想要去爬的人一點幫助,可以的話,真的建議找朋友一起,大家的互相鼓勵的力量很強大

 

arrow
arrow

    eriko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