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蠻早就決定要考這個獎學金,這個念頭是怎麼來的,年代遙遠不可考(?)

可能是從高中就一直有在關注留學的資訊,特別是不定期會看Jstudy這本雜誌,雖然很多是語言學校的資訊,但也有很多關於大學、研究所的留學的資訊。

想去日本留學,體驗日本生活,大概就高中就萌生這個念頭。上了大學後,因為所學跟日本有一點點關係,也開始正式規劃留學,首先就是先了解校內交換學生制度。(請回到分類參考別篇)至於長期留學,可以參加每年七月JASSO會在世貿舉行的日本留學展,會有很多日本的學校、專門學校、語言學校參展,可以說是最大規模。
第一次參加矇懞懂懂,不知道何時知道了有這個獎學金,第二次參加時已經確定要去日本交換,也開始對學校制度有一些概念,第三次跟朋友一起參加,已經是交換學生結束回來,決定要考日本研究所,也比較確定要讀哪一類,逛起來就很有成果,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問參展學校的工作人員、在校的台灣學生、或是畢業生。
而且留學展各所學校幾乎都會贈送文具,筆或是資料夾等等,品質都很好,特別是留學展送的筆都蠻好寫的,可以順便當作去拿贈品(?)
決定要考這個獎學金之後,就陸陸續續會關注批踢踢的日留版跟日語書籍版,看看有沒有適合的書籍出清,可以以便宜的價格買到,或是交換期間,我也有到二手的bookoff挖寶,正式購入要讀的書,則是2015年1月帶媽媽去京都玩,順便購入。正值日幣便宜~~~www
簡單來說,詳細考試流程可以去google,怕這裡解釋的不詳細,分為初試(留學試驗,簡稱EJU)、複試(資料審核及面試),至於要怎麼報考,報考哪些科,就麻煩可以參考交流協會歷年的簡章囉。因為要報考兩科,一直都是文組的我,就是報考「日本語」、「綜合科目」(台灣的社會科)如果要報考碩博士獎學金就是要考六月份的。

以下是整個自己準備的流程:

儘早了解這個考試內容、準備方式→做好時間規劃→準備→考試

2012年:N2合格

2013年3月~2014年2月:大二下~大三上在日本交換留學兩學期。(交換真的可以累積各種經驗)

2013年12月:在日本考JLPT,N1合格

2014年2月回國後:大三下~大四上修學校學分、蒐集研究所資訊、找想要讀的科系、老師

2015年2月:備齊需要的教科書、歷屆考題開始準備EJU、確定要報考的學校

(當時決定要報考的有:慶應大學政策科學、北海道大學觀光學院)

2015年2月-6月:準備EJU考試、大四下修最後的10多學分

6月20日:EJU(前一週還去日本看演唱會請勿模仿)

由於慶應大學不需要親自到日本考試,所以成為第一個試試看的學校。出願有兩次,分別是5月和10月。

既然有兩次當然就先試一次,以防萬一(?

所以為了趕5月出願,4月的連假,埋在電腦前面把研究計畫寫完了。

(同時也聯絡了教授,由於有內諾是慶應出願的先決條件)

2015年7月:慶應大學政策科學放榜合格所以交資料時就已經有附上入學許可。

2015年8月:完全是初試過了才動筆重寫新的研究計畫,然後今年只有兩週時間XD根本整人

不過蠻慶幸因為之前已經有寫過舊版,所以儘管大修改,還是有已經準備過的先行研究可以繼續用。

雖然因為太倉促,被面試官質疑研究計畫真的有給日本人改過嗎....

2015年9月20日:面試

個人學習背景

N1考了三次,合格兩次。非日文系,應屆社科類學系畢業。但是研究所選了領域和大學不一樣。大學期間曾赴日交換一年。

日文學了五年,比較正規在補習班學大概是三年多。學到最多還是交換的那一年,無論是課程還是日常生活。

初試準備

初試(留學試驗-日本語)

初試(留學試驗-綜合科目)

這裏也順便推薦一個讀書的app:studyplus,很多日文書籍可以刷條碼直接登錄在自己的書櫃,然後可以計時自己讀書狀況。

也可以看自己讀各科的時間分配,最大好處就是可以鞭策自己一週至少要讀到多少,特別是假日一整天有沒有好好運用時間。

複試準備

由於七月就開始研究助理的工作,還到處出差,是到收到成績單才開始準備資料的(請勿模仿)

體健:推薦馬偕醫院,環境好,速度快,效率高。不會特別貴。

研究計畫:因為我真的不太會寫,硬擠出來的(大概考官有原諒我是大學生....)

其實有買一些版上推薦的書籍,但是說真的看了也沒有比較會寫(人的問題....)

基本格式等其實網路上就找得到。也可以找相同領域的人怎麼寫,依樣畫葫蘆。

http://例文.net/archives/00660.html

http://wenku.baidu.com/view/33416dc549649b6648d747...

其餘的可以再google一下囉~~

不過我覺得保持對自己領域的關心還蠻重要的,了解這個領域的大小事(我是寫觀光領域的政策,也持續對相關的新聞有關注)

所以面試也有被問到一些對相關觀光人數的看法等等,就有機會展現自己有涉略。

面試:按照歷年的考古題問答去準備。其實每年好像也都問那些,圍繞在研究計劃上。

在準備獎學金的同時,也參加了數次日商在台的徵才活動,算是也給自己一些面試應對練習的機會,說真的已經沒有過去那麼緊張,儘管考官還是說我看起來頗緊張。
至少已經可以把自己想講的東西講出來,即使日文沒有那麼漂亮。但是表達出來比較重要,當然也是不能失禮。
面試的準備,不外乎就是上網查歷年交流協會獎學金的面試問過哪些問題,再去針對自己的狀況模擬,由於網路上已經很多分享,再次就分享自己被問到的情況。

詳細記錄→

複試(面試)


謝天謝地雖然今年少了4個名額,順利合格,感謝所有人。(長略

以上。希望直接去讀碩一不會太慘,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ko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