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交換學生的時光已經就這樣是兩年前的事情了。明年又要去留學了,不過是正規的學生。在那之前想要把交換學生時期的東西交代一下(?)

因為是直接複製跟一點點修改之前繳交給學校的心得,如果有不盡詳細的地方,都歡迎留言提問喔。(因為有些照片在外接硬碟,有機會再補上囉)

I. 東京學藝大學與宿舍之概況

東京學藝大是位於東京西部的一所教育型大學,位於住宅區附近,雖然到市中心需花半小時。不過附近生活機能良好,距離熱鬧的吉祥寺或是立川都不遠,不用進到都心也能滿足各式需求。

其中特別想介紹的是宿舍:「一橋大學國際學生宿舍」(http://isdak.sakura.ne.jp/page/1-6/)可以直接到網站看更多資訊

      P1030041 P1030045 DSC04117 DSC04118  DSC04120 DSC04122 DSC04124 DSC04126    

交換生大多會住進和一橋大學共同使用的國際學生宿舍(不過也有許多日本人,更可交到各國朋友)

每人一間,設備良好,除了廚房與浴室以及洗衣間(也有烘乾機,所以沒人在曬衣服)共用外,包括洗手台、陽台、廁所、冰箱都是獨自享受。是不是很不錯呢?

除了冬天很冷要走出去洗澡外根本想不到缺點了XDD 而且也都有清潔員工打掃

DSC04108 DSC04109 DSC04110 DSC04111 DSC04112 DSC04113 DSC04114 DSC04116  

而且,房租相當便宜,每月連同水電費(按照實際使用計算)大約台幣五千元以內,在東京是完全不可能的金額。(一時手邊已經暫時找不到正確金額了)

大概就是房租跟管理費等等加起來約一萬日幣,還有每個月的水電費。基本上很難超過一萬五日幣。真的非常非常划算。在日本即使是宿舍也很少這麼便宜的!

附近的生活環境也很好,住宅區,學校,甚至還有傳統澡堂,大家會去泡澡!

DSC04119 DSC04599 DSC04600 DSC04601 DSC04602 DSC04603 DSC04604 DSC04779 DSC04781  

所以因為房租太便宜,大家用電都很兇XDD 冬天就可以一直吹暖氣荷包也不用痛。每一層會有一間共用的廚房,也會有一個負責聯繫大家的RA。有什麼問題也可以問他

而且宿舍不定期會舉辦派對、校外活動、文化體驗,每周三在宿舍大型交誼廳還有志工來解決大家的日文疑問,非常熱心!一個可以精進日文的好地方。

這邊的生活環境非常漂亮。宿舍像是一個園區一樣,很漂亮!各種想念小平的宿舍,真的是很舒適的環境。

設備雖然不是相當新,可是跟台灣大多的宿舍比起來是很棒的!學藝大學校園雖然不大,不過距離宿舍近,騎腳踏車通學大約十分鐘。

附近也有便宜的超市,大多是住宅區,生活很愜意。

學藝大學對於留學生相當照顧,不時會舉辦免費的郊遊活動及免費或是以便宜的價格參與文化體驗(富士山一日遊、相撲表演等等)

而且留學生每人都能向學校申請一位學伴,不僅能夠交到日本朋友,有什麼問題可以找他,也能和他一起切磋日文。

另外,還會安排一位指導老師,有什麼選課上的問題可以和他討論,自己在留學之路上有什麼希望討論的事情也能跟他聯絡。會擔任交換生指導老師的人都很親切!

II. 課程學習相關(不知道為什麼完全找不到學藝大校園Orz請原諒我)

剛開學時會進行日文的測驗,然後按照自己能力分到日文課所屬的級別,再按照級別去選自己有興趣的課程

如果對自己的日文能力有自信也能去選大學部的課,體驗跟日本大學生一起學習(不過報告和考試會很吃力)

在修過的課程方面:

日本語1 作文 :這門課在最難的程度班級,教我們正規日文寫學術論文的方式,雖然很難,不過很能學習到東西,特別是以後有打算繼續到日本唸書的人。

日本語1 文法:因為已經是最高程度班級所以老師平時不會很正規地去上文法。而是用聽寫來訓練我們,聽寫文章的練習讓學習變得扎實。

日本語2 講讀 :這門課就是閱讀小說的課程,可以訓練自己閱讀長篇日文文章的能力。

日本文化與社會 F :有點無聊的考古學課程XDD

日本研究演習 A :比起老師講課,更多的時間在於大家討論與發表,帶我們到學藝大學的附屬小學參訪,和小學生度過了一個早上,是很難忘也非常難得的經驗。

相片 2014-01-21 10 28 25 相片 2014-01-21 10 33 44 相片 2014-01-21 10 37 03 相片 2014-01-21 10 37 12 相片 2014-01-21 12 28 07 相片 2014-01-21 12 28 31 相片 2014-01-21 12 33 57 (1) 相片 2014-01-21 13 43 15 相片 2014-01-21 13 43 23 相片 2014-01-21 14 06 01  相片 2014-01-21 22 45 26  

日本研究演習 C :討論日本社會的消費行為,老師人相當有趣。

東洋史概論 :這門課則是我挑戰去修習大學部一年級的課。東洋史其實就是在上中國近代史(清末),對於自己中國史的能力還算有自信就去試試看!

雖然老師上課所講的內容大致上都可以理解,畢竟是我們已經熟悉的中國近代史,不過在寫報告與期末考時,都讓我了解到要用非母語來寫申論題與長篇報告是很辛苦的事情。

不過能從日本的觀點來看中國近代史,也是很特別的經驗。很慶幸自己有去挑戰。

Japan business enterprises:英文授課的一門課。不過因為只有校外參訪我就去修習,只是心得要用英文撰寫。老師不會太刁難,有繳交即可。

這是參觀啤酒工廠的照片

相片 2014-01-24 12 45 03  

III. 生活住行育樂

中午我大多在學校的餐廳吃,平均花費是台幣 150 元,比校外便宜很多。

相片 2014-01-07 13 15 31  

晚餐則是盡量自己煮(宿舍有廚房),因為日本外食很貴,自炊是最省錢的。偶爾會買半價的比薩之類或是偶爾去國分寺的餐廳吃飯。購買食材推薦學藝大附近的超市,還有宿舍前的小店。

東京交通費相當昂貴,不過若來到日本還不出去走走也是很可惜的。可以到「金券行」買到比較便宜的車票。

日本國內旅遊則可以參考批踢踢日旅版,,多多利用假日到各地走走也是累積經驗的好機會。像分為四季來發售的「青春18票券」就是留學生的好選擇。

上學的部分則是以腳踏車來通學,是最方便又省錢的手段,至於腳踏車的購入可以上臉書社團「日本打工度假互助會」、「中華民國東京留學生同學會」看有沒有住附近的同胞要拋售二手腳踏車全新購入的話大約台幣三千五。

宿舍有很專業的健身房,雖然需要另外付費,不過價格是相當平價的,,很適合有運動習慣的學生。

宿舍不定期會舉辦派對和活動,可以結交許多外國朋友。另外,日本四季分明,春天可以賞櫻,夏天有煙火可以看,秋天有楓葉,冬天偶爾還會下雪,雖然東京幾乎都不會下雪。卻剛好讓我遇到四十五年來最大的暴風雪,,也成為我留學一年最特別也最難忘的回憶,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的雪很興奮,同時卻也深受大雪所造成的不便。

  P1050656 P1050657 P1050670 P1050682 P1050684 P1050685 P1050688    

由於宿舍跟學校都鄰近很知名的三鷹吉卜力美術館,常常一票難求的吉卜力美術館,如果到學藝大交換可以有特殊購買管道哦!

請自行參考網頁:三鷹の森ジブリ美術館三鷹市・近隣市民枠チケット販売 | みたか ...

以上就是我還記得的學藝大學,真心推薦這所學校作為交換的選擇,也很推薦小平宿舍。好懷念當時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ko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